臺灣大學「eProfessor」教學培訓工作坊:Part.1 回顧篇

What is eProfessor?

eProfessor 教學培訓工作坊,是由臺灣大學教學發展中心創新教學組 ( NTUTI ) 主辦的培訓課程, 名稱是由『e 元素』加上 『Professor』,期望能對當前數位 e 世代教師們提供創新的教學技巧。

當前的授課方式,有別於昔日傳統的實體課堂講課。隨著數位學習(e-Learning)的普及,在授課中進行翻轉教室(Flipped classroom)、混成教學(Blended Teaching)等創新教學方法,已成為新一代教學現場的重要趨勢。

面對此教學潮流,創新教學組從參與大規模開放線上課程 ( MOOCs) 的教學設計與影視製作等實務經驗中,取其要點轉化成為培訓內容,於 2015 年首次推出 eProfessor 培訓課程。

Why eProfessor is special?
有別於坊間 e-Learning、簡報力表達、教學策略等強調速成、職能需求的課程, eProfessor 培訓課程以『教學者的教學現場需求』為設計核心,主題包含「數位教學能力」、「以解決問題導向的教學設計」、「社群媒體與班級經營」、「教學表達技巧」等,期望提供給臺大與夥伴院校的教師們具體可行的教學策略。

其次,有別於坊間課程多為個人講師及台上對台下的單向授課,eProfessor 由臺大創新教學組團隊共同規劃,除了在各課程主題有良好的系統性銜接,並在課中搭配豐富的課程操作與分組練習時間,提供學員完整且豐富的學習體驗。

首屆 eProfessor 在 2015 年4月至5月間(4/7-5/26)辦理,共為期八次週二晚上,總時數達16小時。課程內容主要著重於『翻轉教室的方法介紹以及實務操作』,除了邀請第一線執行翻轉教室的師長分享實際執行經驗,並透過經驗分享中帶領學員深入思考現代教師真正的角色及意義。


_75A9740.jpg
2015 第一屆 eProfessor, 邀請具多年翻轉教室執行經驗的臺大電機系葉丙成教授分享,豐富內容廣受學員好評。

此外,關於實作課程主題,是由創新教學組第一線參與教學影視製作的同仁,以昔日眾多的課程製作經驗,推出『教學設計』與『教學科技』兩類課程主題。該課程的目的為透過實務教案演練,協助學員釐清教學上的問題,進而規劃屬於自己的翻轉教學方案與建構課程翻轉影片。其他課程包括,教學的『表演力開發』,讓教師們體驗身處課堂的感覺,如何自錄並練習面對鏡頭;並透過團體分享活動,激發學員們分享教學上遇到的情境及討論應對解法。

為了讓學員課後繼續討論,各週課程後也規劃讓學員在各小組的臉書社群中,進行有趣實用的作業練習。如此一來,學員不會因為下課就中斷學習,而能持續在小組互動中切磋砥礪。較不熟悉使用網路社群的學員,也可從中得到第一線的網路操作練習。許多從未使用臉書的學員,因而學會了網路發文、幫組員按讚、留言分享等,逐漸掌握到新世代的網路互動要領。他們在回饋中表達他們在這部分學習得到的突破與成就感,讓我們很為學員們的進步感動。

上述的課程包括講師、教案設計、課堂引導等,皆由創新教學組成員親自規劃與執行,並在課後搭配豐富的社群及作業練習,讓學員可以在這一系列的學習過程中,掌握到實作要領,進而產生意願投入翻轉教室。該系列課程於學員回饋時得到相當高的評分,42 位學員有高達 38 位獲取結業證明,顯示學員極高的參與意願。

活動後的學員回饋中,更顯示出學員們對此活動的好評。其中一位學員如此回饋:『這是一個檢視自己、提昇自己、改變自己的課程活動以及教學的場域喔!這裡的課程,就像是個旅充,讓我們再次快速充滿電力,繼續為自己下一個課程努力衝刺,奉獻所學,讓學生得到更好的教學效果以及品質,真的獲益良多!』

在學員們的肯定之下,創新教學組的同仁會繼續努力,期待來年再次舉辦 eProfessor 活動,服務更多有志翻轉教室的教師!

2015 第一屆 eProfessor 最後一堂課,全體學員與講師群課後合影。


文/ 孔祥璿
臺大創新教學組 教學製作人
第一第二屆 eProfessor 總籌

第一屆 精華影片 https://youtu.be/65uygOKti70

第二屆 精華影片 https://youtu.be/snt2JIVYL3o

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【MOOC專訪】計算機程式設計 — 劉邦鋒老師

遊戲化學習 (上篇) 八個讓生活不再無聊的心理學大公開

遊戲化學習(下篇) 結合 PaGamO 遊戲平台,讓人不再抗拒測驗